岡山大空襲73周年 南社偕老兵追思

今天是「岡山大空襲」73周年的日子,為了讓台灣民眾了解這個「台灣最大的空襲」事件,台灣南社等單位,特別在高雄岡山文化中心舉辦追思會和史料展,還有當年的老兵也一同出席,見證戰爭的殘酷和可怕。

更多新聞: 江蘇退伍老兵抗議遭暴力清場 中國可能出動解放軍

現場來賓和民眾全都起立默哀,悼念在「岡山大空襲」中喪命的台灣人,當年目睹這場空襲的老兵,也現身追思會,訴說著戰爭的殘酷。

倖存老兵梁啟祥:「戰爭實在是很殘忍的行為,看到被炸成這樣,工廠要再重建不可能,美軍也不可能讓你重建,這樣一來我們這些做工的,沒被炸死的就沒工作了。」

太平洋戰爭中,高雄是日本的南進基地,做為侵略南洋的前哨,還在岡山設立了61航空廠,89歲的梁老先生就在這裏當兵。1944年的10月14日,美軍航空隊開始空襲岡山61航空廠,接著轟炸岡山和屏東機場。前後7個月的空襲,死傷程度至今仍是個謎,被譽為「台灣史上最大的空襲」事件,但很多台灣人卻不知道這段歷史。

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:「美軍殺死這麼多人,我們都不知道這樣不行啦,台灣人有一句話『替人死』,我們不時在替人死,這樣不是辦法,至少我們要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,我們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,我們才能堅持下去這是很要緊的,所以大家對台灣本身的事,不管是歷史地理什麼都要了解,這樣才好這樣台灣人才有前途。」

台灣南社等多個單位,特別在岡山大空襲73周年的時候,在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史料展,還原這段不為人知的過去,提醒台灣人歷史記憶,摒棄戰爭,追求永世和平的價值。

(民視新聞/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