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晴了!受困山區2天 向陽山友步行下山

大雨轟炸台東過後,今天(16日)上午天氣終於放晴,知本富野飯店連續兩天遭到土石流襲擊,預計損失超過千萬。而被困在南橫山區的82人,一度傳出有斷糧危機,上午空勤隊兩度升空,終於順利空投物資,不過也因為天氣好轉,多數山友選擇步行下山。

更多新聞: 除雪、救護都要會!「三六九山莊」保育志工守護山友

運輸直升機準備升空,空勤人員忙著要把物資送往山區,因為南橫公路利稻至向陽工作站,多處坍方、土石流,頓時成了孤島,有82人受困2天,就快斷糧。原本清晨要進行空投,無奈氣候不穩定,被迫暫停,直到10點才又再次空投。

上周末有登山客合法申請進入知本林道,卻因大雨,瀑布變成洪水沖刷路面,南橫道路柔腸寸斷,下山的路困難重重,救難人員搭木頭橋,跨過大水,攀登越過土石流的方式,才勉強抵達林務局向陽小屋裡。幸好天氣開始好轉,陸續有山友自行下山,部分人員仍守在向陽遊樂區,才結束這場驚魂。

颱風外圍環流加東北風共伴效應影響,台東豪雨不斷,最慘的關山鎮,大圳平時灌溉3千多公頃農田,清晨嚴重潰堤,洪水沖進民宅不能住,居民緊急撤離家園,又氣又無奈,懷疑薑園過度開發、山坡遭濫墾、濫伐導致淹水。

同樣很慘烈的還有富野飯店,經過2天,樓梯瀑布還在,飯店內的土石堆成一座座小山,地上滿是泥濘,推土機來來回回清理,怎麼清也清不完。

14日土石第一次灌進來時,沖破落地窗,用餐區的餐點變成野溪,以為清理幾天就能恢復正常營運,哪知道隔天又來了,而且情況更慘、更嚴重。15日凌晨大雨,讓飯店再度遭土石流侵襲,餐廳幾乎被土石掩沒,高度近半層樓,如今飯店變泥沙屋,損失超過千萬。

實在好無奈,2013年被天兔颱風侵襲,這回飯店再度重創,幸好雨停了,沒讓損失擴大,不過清理恐怕還得花上半個月,才能重新營業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遊雪霸闖荒廢產業道 駕駛困五峰山區3h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