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災情慘 鎮樂社區居民欲哭無淚

連日大雨轟炸台東,造成不少災情出現,其中南橫山區有82人受困,原本傳出斷糧危機,所幸空勤總隊兩度升空,順利空投物資,趁著天氣放晴大部分民眾選擇自行下山。而鎮樂地區災情慘重,不但家裡變成瀑布,連生財工具都被大水沖走,民眾看了欲哭無淚。

民宅四週,充斥大大小小的石頭,門窗都被撞破,近半層樓高的土石,居民忙著拿工具往外挖,而一旁滾滾泥水,傾瀉而下,家裡瞬間多了好幾道瀑布。

不管是沙發、桌椅還是鍋碗瓢盆,全都無一倖免,知本「鎮樂社區」居民拼命清洗,但數量實在太多,不管怎麼洗,都很難洗乾淨,看到家園變成這樣,居民欲哭無淚。

住了好幾十年,第一次碰到這種慘狀,大雨轟炸台東,知本災情慘重,短短1小時,土石流瞬間淹沒家園。

還有富野飯店,經過兩天,樓梯瀑布還在,土石堆成一座座小山,地上滿是泥濘,週六週日連續兩天遭到土石流侵襲,飯店內幾乎被土石掩沒近半層樓,飯店變泥沙屋,損失超過千萬。

除了知本慘兮兮,南橫道路中斷,山區有82人受困,一度有斷糧危機,空勤總隊上午出動直升機空投糧食,不過也還好天氣放晴,不少人選擇步行下山,半途和搜救人員會合,趕緊先吃點東西果腹。

主要是因為南橫公路利稻至向陽工作站,多處坍方、土石流,還有地基掏空,路面硬是破了一個大洞。

鏡頭轉到關山,灌溉三千多公頃農田的大圳,週日嚴重潰堤,居民緊急撤離家園,當地里長懷疑是山坡地到處種薑惹得禍。

一場大雨,不僅造成嚴重農損,也淹出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的問題。(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