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訪過境地點保密到家 李大維:跟19大無關

蔡總統將在10月底出訪南太平洋3個友邦,包括吐瓦魯、馬紹爾及索羅門,行程總共8天7夜,不過過境地點還沒公佈,外傳是美國夏威夷。外交部長李大維強調,要等美方公佈,因為華府現在還是週末,最快要等明天,保密與否跟中國舉行19大沒有關係。

蔡總統將在10月28日,展開南太友邦出訪行程,但過境地點保密到家。過去馬前總統與陳前總統,大多選擇關島,不過這次外傳將過境夏威夷,再到馬紹爾、索羅門及吐瓦魯,總共8天7夜。

對此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,華府現在是週日晚上,對方應該在休息,要等週一對方同意以後,最快週二(17日)公布過境地點。外界揣測,是不是刻意要避開,18日將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敏感時機,避免製造不必要紛擾?

李大維否認與十九大有關,並強調這次出訪的3個國家,邦誼都很穩固,純粹是由於時間考量,才從南太6個邦交國中,選擇邦交時間相對長,幾乎都有30年的3個友邦出訪。

要外界別多做揣測,蔡總統出訪南太友邦後,外交部也不排除,2018年建請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友邦,鞏固邦誼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簡士峰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