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比利半島野火39死 西班牙總理視察

南歐葡萄牙和西班牙,這幾天天氣特別炎熱,再加上長期乾旱,許多地區出現了森林大火,不但造成嚴重損失,兩國加總起來,伊比利半島上已有39人死亡。而西班牙總理拉荷義昨天(16日)也特地前往災區視察。

路邊的火勢益發兇猛,消防人員彷彿拼了命,也是做白工。西班牙最北邊的自治區加利西亞近來飽受祝融肆虐,因此傳出慘重傷亡,10月16日西國總理拉荷義就特地前往勘災視察。

「政府希望來到加利西亞自治區,與歷經這一切的人們站在一起,我們會提供所需的幫助無論是什麼,我也會公開向自治區主席保證。」──西班牙總理拉荷義

手機拍下的畫面讓人頭皮發麻,大火近在咫尺,民眾只能拋下一切撤離家園。遠處看,團團濃煙更是籠罩半個天際,而拜熱帶風暴「奧菲莉亞」之賜,就是遠在英國倫敦,天空也都罕見出現了橘色的火災煙塵。目前加利西亞的起火點已達105處,不過,除了天乾物燥,高溫助長外,當地首長也譴責是有人蓄意縱火。

縮時攝影看見小小的起火點,在風勢助長下,竟然沒幾分鐘就迅速坐大,吞噬一切。西班牙隔壁的葡萄牙火勢更誇張,傷亡也更嚴重。算到16日,失火處已達524處,其中110處是森林野火,消防隊員傾巢而出,共有4127名打火英雄與1289輛消防車,投入救災。而這也是葡萄牙連續4個月以來,第二起嚴重的野火悲劇,所幸氣象預測溼冷空氣即將報到,葡萄牙的火勢應很快可以獲得控制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