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推動里鄰整併  里長議會旁聽險爆衝突

台南市推動里鄰整併,現有的752個里,將「瘦身」減少100多個里,14730個鄰則「縮水」超過1/3,雖然是行政職權,市府民政局還是前往議會報告,表達尊重。里鄰整併預計年底公告,下屆選舉實施,唯恐屆時將有百餘位里長伯「失業」,里長們也集結議會旁聽,還一度群情激憤差點衝進議事廳,希望市府暫緩整併。

里長們群情激憤,指控民政局長陳宗彥沒有事先協調,冒然就要公告調整里鄰,眼看著就要衝進議事廳,警方築起人牆,擋住了來勢洶洶的里長們,不過卻擋不了,想幫忙突破阻擋的議員們。

台南市民政局從101年,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通過以來,就持續評估,104年做出區里鄰整體規劃,按照密集式大樓住宅地區、交通便利人口集中區,交通便利人口分散區,和交通不便住戶分散區等四個原則整編,將台南市原有的752個里,縮減成649個里,14730個鄰,也縮減成9660個鄰。

不過里長們認為整併計畫並不周全,希望等中央的「行政區劃法」通過後一併執行,才不會浪費資源,面臨失業可能的「里長伯」有危機意識,不過市府強調為了讓行政資源分配,更有效率,雖然是六都中率先推動的直轄市,整併鄰里並非外界所認為的急就章或在趕進度。(民視新聞鄭博暉、林俊明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