阻日軍攻城 音樂劇重現巴克禮牧師護台南

《馬關條約》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,就在日軍要以武力進攻府城前夕,當時長老教會牧師巴克禮,曾經代表府城仕紳,冒著生命危險,向日本駐軍遞上和平書,避免台南陷入浩劫,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發展協會,昨天(20日)晚間以行動劇的形式,紀念這段122年前的歷史。

《馬關條約》後日本統治台灣的歷史,在月琴伴奏下,娓娓訴說,在這段歷史中,有這麼一位長老教會牧師巴克禮的身影。

原來當年日軍打算武力攻城,台南地區的仕紳請英國籍的長老教會牧師巴克禮,出面和日軍交涉,一行人就像這樣,在黑夜中出城,一路走向日軍駐紮的營區,儘管面對舉槍相向的日本駐軍,他們還是完成任務,也幫台南府城避掉一場炮火浩劫。

扮演122年前巴克禮牧師的,是來台灣宣教40年,準備明年(2018年)退休的台南神學院牧師亞大偉。

台南神學院牧師亞大偉表示,巴克禮是保護很多百姓人民的生命,保護日本人的生命,所以這位巴克禮是很偉大的人。

巴克禮公園永續經營協會理事長羅仁貴表示,可藉著這樣學習巴克禮,疼惜上帝、疼惜人民,甚至疼惜這片土地這樣的精神。

重現歷史的行動劇,再搭配音樂會,是紀念這段歷史,是緬懷這位牧師,更是要後人不忘追求和平的勇氣。(民視新聞鄧山田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