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殺了甘迺迪? 川普擬公開遇刺機密檔案

美國前總統甘迺迪遇刺,已經超過半世紀,但究竟是誰殺了美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,一直是一大懸案。美國總統川普今天(22日)在推特上表示,將在10月26日,將封存已久的甘迺迪遇刺機密檔案,公諸於世。

美國國會在1992年制定法案,讓數以百萬計和甘迺迪遇刺身亡的機密檔案得以公開,但其中還有3100件尚未解密。而最後的保留期限,就是這個月(10月)26日。

就在時效的屆滿前夕,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,將允許這批封塵封已久的機密檔案,公諸於世,包括檔案中被塗黑的部分,也將一併公開。對川普的這項舉動,有學者表示讚許。

54年前,甘迺迪在德州達拉斯,被一槍命中後腦,當場死亡,警方認定的槍手奧斯華,兩天後在轉獄時,卻遭到夜總會老闆槍殺,頓時讓行刺案成了羅生門,陰謀論更是滿天飛。

包括蘇聯和古巴政府以及第一夫人賈桂琳、副總統詹森、聯邦調查局FBI、中央情報局CIA,都被曾懷疑是幕後主使,美國民眾也普遍不相信官方版的調查結果。1991年名導奧利佛史東的電影《誰殺了甘迺迪》,也透過鏡頭,探討這美國史上最重難解的謎團。

學者認為26日即將公開的檔案中,應該不會有太多新的訊息,但可能會透露槍手奧斯華的犯案動機,以及為何他在案發前6週,前往位在墨西哥的古巴和俄羅斯領事館相關資訊。美國政治史的最大懸案,或許答案將在屆時揭曉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