淘汰舊款「吉普尼」!杜特蒂:業者不換吃牢飯

菲律賓主要的交通工具「吉普尼」,圖案、色彩繽紛,是當地文化之一,但使用的老舊柴油引擎,噪音大,排放的廢氣也令人不敢恭維,當局宣佈,將淘汰舊款吉普尼,新款的引擎須符合歐盟標準或電力驅動,但造價昂貴,也讓部份業者覺得難以入手購買。

菲律賓首都馬尼拉,鮮豔的吉普尼在大街奔馳,是當地傳統代步工具,但排放大量黑煙跟四處橫行,讓不熟悉這個「街頭霸王」的路人,只能一個勁的閃避。

外型奇特,引擎聲吵雜無比,吉普尼是二戰後由美軍留下的吉普車改裝的彩繪小巴,靠柴油動力排放廢氣,如今面臨淘汰。對此,菲律賓當局計畫用環保,並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電動車取代,車展上率先展出16種原型車款,民眾開心合拍,但6月推出這項汰換計畫,就引發業者罷工示威,嫌價格太貴。

司機強調舊款最好、根本不用換,若汰舊換新,還得自掏腰包,使他們難以負荷。但總統杜特蒂不甘示弱,放狠話說,若不在2017年底前完成現代化,就要司機們滾出菲律賓。

不改狂言本性,杜特蒂誓言把所有不換車的司機通通關進大牢。菲律賓當局預計到2020年,將汰換18萬輛仍使用柴油的吉普尼。而新款電動吉普尼,將採感應式電子支付,出於安全考量,也只設置前方一個入口。為維護民眾長遠健康,杜特蒂就是硬碰硬,也不肯讓政策轉彎。

(民視新聞/黃瀞儀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