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遇大坍方 工程師靠「他們」撐12天獲救

彰化縣一位45歲台塑工程師,攀爬南投縣能高越嶺大山,14日下山途中,在距離屯原登山口6公里處遇上大坍方,失聯12天,期間只靠肉乾和堅果,果腹維生,昨天(25日)中午平安獲救,家人喜極而泣,歡慶重生。

登山受困12天,台塑工程師黃致遠身體虛弱,但意識清楚。男子平安脫困,妻子喜極而泣,親友也趕到醫院,慶賀劫後重生,唱聖歌感謝天地。工程師和2名友人結伴攀登能高越嶺古道,因迷路加上摔傷受困,眼鏡掉了、肋骨斷了,每天吃一片肉乾或一顆堅果度日,用時間換取生存空間。

脫困工程師黃致遠表示,當時如果有喝咖啡,就不吃其他東西,如果有吃肉乾就不吃別的,看到什麼就吃什麼,有吃一隻竹節蟲,因為牠停在他手上,就把牠吃了。

放狼煙沒有效,眼看糧食快吃完,他決定忍痛往上爬,終於被搜救人員發現。除了幸運,也靠著堅強求生意志,失蹤12天出現奇蹟,獲救之餘也記取教訓。黃致遠呼籲喜愛登山的山友,千萬不要離開隊友,而且不要自以為是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、鄭孝欽 南投─雲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