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堵狼師有漏洞  外籍師母國犯罪難查

今年發生林奕含事件後,補教法6月修法規定,補教業者在聘用老師時,必須附上良民證和畢業證書,不過對於外籍老師和雙重國籍的教師顯然沒有用,因為外籍老師即便有良民證,卻無法查詢國外犯罪紀錄,成為防堵漏洞,如今教育部將要研擬修法,未來外籍老師強制要附上母國的犯罪紀錄外,還得加強管制。

打上帳號密碼,登入北市教育局平台,現在所有補習班在聘用老師後,都必須輸入老師的所有資訊,才算是完成聘用手續,平台一打開,補習班立案、雇用老師的資料,通通查得到,在今年6月林奕含事件後,補教法修法,不得聘用有性侵前科的教師,而且舉凡老師、行政、工讀生都得附上良民證,授課老師還要畢業證書。

但這麼多的防堵政策,卻難防外籍老師,不只這次案件,7年前就曾有英籍老師,在英國犯下猥褻男童的記錄,來台教書,當時他特意隱匿自己在英國的犯罪紀錄來台7年,最終才被警方逮捕,如今補教法修法,教育部還設立不適任教師通報系統,但僅供教育局查詢不對外開放,而且對涉外犯罪的老師,仍舊防不勝防。

事實上北市教育局在今年6月就已經要求,外籍老師必須附上設籍國家的犯罪紀錄,但顯然效力還不夠。

補習班業者李鋒表示,因為良民證只是確保說這個老師,他在過去的一段時間,在台灣地區無犯罪紀錄,但在台灣地區以外的,這個良民證其實無法確認。

現行制度怎麼防堵,教育部還要修法研究,只是台灣家長熱愛外師教學,政府對外師管理卻慢半拍,只盼望教育部趕緊修法,讓家長學童有個安全的學習環境。(民視新聞李榮晉、王耕晨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