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謙出任中油董座?沈榮津:11月確定

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即將出任台電董事長,今天(30日)經濟部歡送楊偉甫,他強調一旦上任,就會捲起袖子做事。至於另一國營事業中油的董事長,外傳已經內定,由前國科會副主委、現任南台科大校長戴謙接任,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說,人事案要到11月才會底定。

更多新聞: 中油高雄廠跳俥 董座戴謙上課8小時

同仁又是獻花、又是合照,不時還來個大擁抱,經濟部歡送次長楊偉甫,要到台電走馬上任,要離開服務超過40年的經濟部,楊偉甫滿是不捨,即將走馬上任台電董座,轉換心情,下午就要捲起袖子做事去。

除了次長,楊偉甫也要交棒另一個中油代理董座職務,接任人選也備受關注,南台科技大學戴謙呼聲極高,台大畜牧研究所畢業後,赴美取得加利福尼亞戴維斯分校遺傳學博士,曾任農委會畜試所所長等職務,2003年任南科管理局局長,2007年升任國科會副主委,現在是南台科大校長,而他也因為發展養鴨技術,超過國際因而有養鴨博士的美名。據傳賴揆就是看上,戴謙的行政閱歷豐富,極力推薦他出任中油董座,希望他改革中油,經濟部長沈榮津,也沒否認這項傳聞。

不過如果由戴謙接任,年齡恐怕會是個大問題,因為依據國營事業負責人規範,初任負責人不得超過65歲,現年68歲的戴謙,接任恐怕不符規定。

記者vs.經濟部長沈榮津:「這個部分最主要還是他的能力,年齡可以有解套的空間嗎,我們如果要的話也要去檢討,(檢討辦法?)那個辦法是可以檢討的。」

沈榮津說,希望最快11月能夠確定中油人事案,讓空窗期越短越好。(民視新聞鍾心怡、鍾淑惠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