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首波霾害報到 全台皆受影響

受東北季風影響,除了氣溫下降之外,也將中國華北地區的霧霾帶到台灣來,造成台灣地區懸浮微粒濃度升高,北部、中部達到橘色等級,花蓮、雲林甚至達到非常危害的褐爆、紫爆等級。醫師提醒,霧霾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,尤其氣喘患者要更注意,呼籲民眾出門得戴口罩。

天氣冷颼颼,一下下探17度,尤其日夜溫差差10度,醫院裡全擠滿掛病號的患者,不只流感,還有因為霾害抵台,引發氣喘發作。

全台空氣品質差,過敏氣喘民眾,增加20─30%,受到東北季風影響,除了氣溫下降之外,也將中國華北地區的霧霾帶到台灣來,造成台灣地區懸浮微粒濃度升高,北部、中部達到橘色等級,花蓮、雲林麥寮都因為河川揚塵,空氣品質指標達到非常危害的褐爆、紫爆等級。

環保署空氣及噪音處處長蔡鴻德指出,「北部地區一下子就過去,大概是3個小時到6個小時,70─90微克是比較明顯,我們是說比較明顯,但是這一波它持續時間比較沒有那麼久,11月3日那一波還會有另一波,我們會再觀察。」

凌晨開始,北北基首當其衝,影響區域逐漸往南擴大,醫師提醒,霾害榕易引發呼吸道疾病,尤其有氣喘的患者更要注意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