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份長者生活線上調查!「馬路難走」最有感

由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發起,台灣第一份由長者自主填答的線上大調查「樂樂活大家講」結果揭曉,目前困擾長者的生活障礙前三名,為「自己打理生活」、「吃得健康」、「有效就醫診斷」。

此次調查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長者網路問卷調查,成功蒐集79,441份有效問卷,其中50歲以上熟齡族有32,051人(47%),其中男性29.9%、女性70.1%;20─49歲則有36,264人。

根據此次調查的數據顯示,六都長者的生活麻煩各不相同。雙北老人埋怨缺乏「輕鬆安全行走」、「方便大眾捷運」最為嚴重,「美食之都」台南的老年人,反而認為自己吃得不夠營養、健康,離島、鄉村的長者生活麻煩最多,痛苦感偏高,顯示當前安養機構的服務,有跟不上時代的現況。

若從年齡、性別差異解析調查數據,「步步難行」是最普遍的困擾,尤其年過75歲的長輩最迫切需要「輕鬆安全行走」,一致指出「人行道停機車、亂堆東西、路面不平」是最大障礙。另外,交流與學習活動的需求明顯突出,其中長輩感到「生活寂寞」,熟齡族則最在意「存在感」。

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,由調查結果發現,不同年齡、性別、居住區域的長者需求有顯著的差異,可供產業界對準需求,開發熟齡商機。期盼民眾能透過調查,把生活需求講出來,讓各界集思廣益回應需求,以這些用戶為出發思考,讓長者的生活變得更優質,同時可以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,政府與民間共同幫助台灣的長者快樂老化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