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季風加濁水溪揚塵 雲林空氣品質惡化

今年(2017年)入秋後第一波強勁東北季風來襲,不僅帶來中國霾害,雲林濁水溪沿岸掀起巨大沙塵暴,距離濁水溪畔最近的崙背鄉旭光國小,連日來懸浮微粒飆破1200微克,已達到褐色危害健康等級。校方取消室外課,並請學生儘量戴口罩,減少暴露戶外時間。

一早家長載著小朋友來上課,空氣灰濛濛一片,大人小孩都戴著口罩,因為很擔心引發過敏。

走進教室,雖然有加裝紗窗,但客桌椅上,還是佈滿厚厚一層灰,教室、走廊、洗手台,到處都是沙子,學生得花很比平常多一倍的時間,來打掃環境。

這幾天東北季風強勁,濁水溪揚塵嚴重,位在濁水溪南岸的旭光國小,環保署設在學校的頂樓陽台的簡易測站,測得懸浮微粒PM10飆破1200微克,已經到了褐色的危害健康等級,現在連教室上課,老師學生都戴起了口罩,也停止所有戶外活動。

濁水溪沙塵來襲,除了減少學生暴露在戶外時間,縣府發布應變中心二級警戒,加強灑水作業。東北季風增強,除了挾帶入秋後首波的中國霾害,還造成濁水溪揚塵,縣府建議崙背、麥寮地區民眾,盡量減少出門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