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求庇護?加泰自治主席現身比利時

昨天(10月30日)是西班牙馬德里,接管加泰隆尼亞的第一個上班日,公家機關看起來絲毫不受中央接管影響。加泰隆尼亞主要政黨,今天(31日)也先後表態會參選12月的國會改選。至於遭到中央罷黜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,目前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,是否會向比利時申請政治庇護,還不清楚,但西班牙總檢察長,已經將他涉及嫌叛亂等罪名的起訴文件、遞交法院。

30日是加泰隆尼亞被中央政府接管的第一天,雖然自治政府已經被宣布解散,不過公務人員還是照常上班,絲毫不受影響。

不過中央政府似乎有大動作,除了西班牙內政部長在馬德里,會見新的加泰隆尼亞警察總長羅培茲,西班牙總檢察長馬沙也表示,打算以叛亂和煽動叛亂以及濫用資金等罪名,起訴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普伊格蒙特。

而根據當地媒體報導,普伊格蒙特人已經在比利時布魯塞爾,可能會和另外5名遭到撤職的官員,一起向比利時尋求庇護,對此,黨內發言人沒有正面回應。

而關於12月21日,中央將舉辦的加泰隆尼亞議會改選,儘管獨派人士覺得不合理,但普伊格蒙特所屬的民主黨,以及同樣被罷黜的副主席渾克拉斯的政黨,左派共和黨都表態參選,激進左派政黨「人民團結候選人黨」也跟進選到底。

曾經被西班牙殖民過的阿根廷,則有群眾聚集在西班牙大使館外,聲援加泰隆尼亞獨立,也算是在佈滿荊棘的獨立路上、雪中送炭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