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抓非法日租套房 被逮第四次就斷水電

非法日租套房沒有營業執照,也沒有合格的消防設施,卻因為價格便宜,在訂房網站相當熱門。尤其觀光客聚集的北市違法的情形更嚴重,次府抓不勝抓,決定率全國之先,從11月1日起,被抓第四次就要斷水斷電伺候,要讓業者無法營業。

更多新聞: 稽查西門町違法日租套房 觀傳局遭管委會阻擋

走在台北街頭,隨處可見日租套房、短期旅社的招牌林立,登入網站,更是一堆等任君挑選。

相較飯店、旅館,便宜實惠,是不少背包客的首選,但幾乎都是沒有合法營業執照的業者。

稽查人員vs旅館業者:「在那邊就聽到你們,說不要叫那三個先不要進去(沒有),那三個是你們月租型的客人嗎?」

北市擴大稽查非法日租套房,影片中的這一間,就位在林森北路附近的黃金地帶,重回現場,早已人去樓空。

大樓管理員:「上個月(來稽查),(後來他們馬上就收掉了嗎?),他們是有開罰單,然後招牌都收起來了。」

不只這一間,光今年,北市就查獲了94間違法的日租套房,開罰金額高達1528萬,但日租套房幾乎隱身在住商大廈內,不好取締,還越抓越多,市府決定從11月開始祭出重罰。

北市觀傳局科長陳雅慧:「如果說是查到之後,他再不停業,經過兩次的怠金處分,還是繼續營業的話,就會斷水電預計(開罰)最快兩個月。」

違法經營首次被抓,將開罰10~50萬,複查未過再處20萬怠金,二次複查未過再罰30萬怠金,第四次就斷水斷電伺候。

北市觀傳局科長陳雅慧:「只要是我們有裁處,一定會同時告知建物所有權人,通常房東在這個時候,就會不再出租,那這個時候也是一個,最好阻斷非法旅宿的一個方式。」

不惜創全國先例,用斷水電逼業者無法經營。

因為這類日租套房常常成為治安死角,2015年12月西門町的頂加日租套房就發生過大火,今年3月萬華也破獲日租套房裡的一樓一鳳。

業者不光沒繳稅,更對公安、治安造成隱憂,北市要給自由行、背包客一個安全的住宿環境。

(民視新聞李榮晉、莊俊浩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