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質詢結束 賴清德:列案追蹤向立委報告

立法院總質詢今天(10月31日)結束,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後感謝所有立委,立委不論是書面、口頭質詢,都會列案追蹤報告,也希望總預算案跟優先法案都能如期審議完畢,離開之前,許多綠營立委給予賴清德掌聲。

立法院本會期總質詢最後一天,藍綠立委議題五花八門。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提出,執政黨力拚轉型正義,也應該修正所有行政法,把「山地」修正為偏遠地區跟原住民族地區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vs.立委(國)廖國棟:「慣用什麼山地離島什麼的,就改成分成偏鄉,或者是原住民地區,就各種辭彙,哪一個比較貼近事實來使用啦,你這個山地修正為偏遠地區,可是偏遠地區,實際上是包括海邊。」

賴清德認為要兼顧原住民族轉型正義,但名稱用詞都要仔細斟酌。質詢最後一棒的是國民黨立委王金平,他照慣例念出質詢稿,沒有邀請閣員上台備詢。

立委(國)王金平:「為了便宜行事,執政黨捨棄立法院,已有的議事規則,援引議事規範的規定令人不解,為了護航前瞻,故意以一事不二議,混淆本院議事規則,一事不再議的意涵,法案雖然過了爭議未解,這不是執政者的勝利,而是對民意與,憲政體制的最大戕害。」

王金平準備多達21頁的質詢稿,談最多的是朝野惡鬥,他說執政黨想除在野而後快,任何法案建議都視為惡意杯葛,在野也把執政黨當作惡質鴨霸多數,王金平唱獨角戲,賴清德只能在座位上聆聽,所有立委質詢都結束後,賴清德上台向立院致謝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:「質詢不管是書面或是口頭,行政院一定會列案追蹤辦理,人民關注的重大法案,也能夠在貴院朝野支持之下,也能夠順利完成審議。」

賴清德強調接受質詢不是形式而已,都會有報告向立委說明。離開前綠營立委鼓掌打氣,還跟他聊了好久,結束立院總質詢,接下來除了說明一例一休修法、企業五缺記者會,還要全台走透透,說明前瞻計畫跟長照。(民視新聞周寧、謝政霖、蘇威銘、SNG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