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巨蛋案李述德求刑10年 馬另案追查

遠雄弊案中最受矚目的大巨蛋案,北檢傳喚將近300人次的證人、被告,認為當時跟遠雄議約的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,營造對遠雄有利的興建條件,以謀取市民利益當幌子,實則圖謀私利,導致市府損失30.42億元的營運權利金,檢方依貪污罪將他起訴,求刑10年。至於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是否涉及不法,將另案追查。

就是這顆延宕許久的大巨蛋,包裹著多少官商勾結的齷齪事,台北地檢署在4個月內,傳喚近300人次的證人跟被告調查後,決定起訴當時的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。

口口聲聲說為國為民,但圖的卻是一己之利,起訴書寫下李述德三大罪狀,第一,圖謀遠雄巨蛋之私利,藉擔任甄審會主席曲解法令,營造對遠雄巨蛋有利的興建營運條件;其二,損失對遠雄收取50年營運權利金,且主導變更違約金條款,削弱市府督導、制衡的力量;第三,以謀取市民利益為幌子,實則圖謀不法利益,文過飾非、犯後態度不佳,依貪污罪具體求刑10年。再加上趙藤雄也得繼續關,大巨蛋接下來該怎麼蓋?

接手大巨蛋的現任市長柯文哲頭很大,難道前市長馬英九能脫身嗎?北市府廉委會,提供李述德在議約會議的錄音檔,說明一切。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,李述德既是財政局長,又是甄審會召集人,還是馬英九指派的大巨蛋議約主談人,但到底怎麼談的?

馬英九到底有沒有涉及不法,北檢將另案追查,不過就怕李述德變成馬英九特別費案,因偽造文書遭判刑的余文一樣,變成余文2.0,法界人士呼籲,辦案就要辦到底,不該設限。馬英九這回想全身而退,恐怕沒那麼簡單。

(民視新聞/周婉菱、王皓宇、黃柏榕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