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船坦承擬接獵雷艦案 等國防部最後決策

台船公司成立「台船學院」培育造船技術人才,董事長鄭文隆舉行揭幕儀式,被追問,政府「獵雷艦」如果和慶富解約,是否接手,鄭文隆表示「已經準備好了」,就等國防部和慶富合約問題解決,有意願接手。

「台船學院」正式揭牌,也宣告台船將肩負起造船經驗傳承,對造船界來說意義重大,但是外界關注焦點放在政府如果和慶富解約,這「獵雷艦」台船是否願意接手。

鄭文隆表示他們有在做準備,因為當年曾經参加投標,但是一切要等前面的約,看政府做什麼樣的處理,他們再來決定是不是要往前走。

當初「獵雷艦」案招標,台船和慶富被評選為同分,只是在抽籤後由慶富雀屏中選,負責建造。對於也有造過100艘軍艦經驗的台船來說,當初失之交臂的合約,繞了一圈,有可能再重回手中,心情的轉折,鄭文隆平常心以待。

政府推動國艦國造,台船成立的台船學院,就是要將造船技術,最基本的電焊加強訓練傳承,具有指標性意義。如今台船幾乎確定要接獵雷艦,慶富和美國廠商獨家合約後續要如何解決,也是國防部要考慮的問題。

(民視新聞/陳禕瀅、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