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尊重索國文化? 總統隨扈要求勇士舞勿越線

維安和尊重當地文化的界線在哪裡?我們來看看蔡總統出訪索羅門群島,一到機場的勇士舞,一度傳出因為擔心勇士離蔡總統太近而取消,我們也拍到獨家畫面,隨扈確實在蔡總統抵達前,不斷對表演的索羅門人員再三告誡,不要靠太近,會不會造成對方的感受不佳?來看我們的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稱台灣是國家!索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反駁一中原則

蔡總統在索羅門這站,下機有傳統的勇士舞迎接,但其實在飛機抵達前,卻一度傳出,因為維安考量,要取消勇士舞。

最後雖然勇士舞照常進行,但勇士衝上前的傳統橋段沒了,蔡總統和索國總理蘇嘉瓦瑞,經過也只停留幾秒鐘,就匆匆離去。

原來這段迎賓動作,傳統上代表對來者示警,手中的武器,會往前延伸,稍微接近總統,但在總統抵達前,隨扈就三番兩次提醒勇士們,千萬不要靠總統太近,用手勢,告訴他們千萬別超過界線,就怕嚇到蔡總統,也一度讓台灣媒體,對國安單位是否不尊重當地文化有所討論。

立委(民)谷辣斯:「以我的了解,他們(隨扈)可能沒有問總統,依我的了解,沒有特別的誤會,而表演團體本身,也沒有覺得被冒犯的感覺,所以特勤人員大概只是告知跟提醒,說你再往後退一點,因為稍後總統會經過哪裡。」

原住民立委谷辣斯幫忙緩頰,說當地安全部長也能理解這樣的決定,不過看看過去扁馬時期,到索羅門出訪,勇士舞確實照常演出,沒有過這樣的爭議,未來在友邦土地上,或許有比當面對迎賓勇士耳提面命,更圓融的方式。

(民視新聞顏辰州、欒秉宙索羅門群島報導)

更多新聞: 總統隨扈遭爆偷吃!與前女武官婚外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