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二水庫攔沙壩害河川改道 農民40甲農地遭沖毀

經濟部為了提供大新竹用水,在上坪溪的上游,興建寶二水庫的取水口,並在上方興建攔沙壩,擋住被大水沖刷的砂石,防止阻塞,但卻也因此讓河床墊高,造成更上方的河川改道,就有農民抱怨,自己有將近四十甲的農田被沖毀,陳情10多年,依舊沒結果,讓他無語問蒼天。

更多新聞: 寶山、寶二水庫降至50%以下 水利署啟動南水北調

河水緩緩流過,但過去兩邊的河床,可不是長這樣,而是一整塊的農田!農地變河床,農民把矛頭指向經濟部水利署,他們認為當初為了供應竹科和大新竹的用水,在上坪溪上游,興建寶二水庫的取水口,為了保護取水口,又在上方興建攔沙壩,結果,攔沙壩擋住大水沖刷而下的砂石,取水口不塞了,但河床卻被墊高,造成更上游的河川改道,農民的田地也被切割掉。

陳情農民黃明清表示,攔沙壩提升之後,每次遇到颱風來,水就一直往他們的私有地沖刷,到現在為止,已經沖刷快不見了4甲多的土地,每次跟河川局反映,他們都說不是他們的權責範圍,也沒有辦法弄。

拿出陳情書,農民質疑10多年來,相關單位都在互踢皮球,而河川改道、沖蝕良田的情況,在颱風前後更明顯,颱風前,土地還能耕耘,風災後,不僅河水暴漲,土地也被沖刷到無法耕作!

陳情農民李慶屏表表示,希望政府可以重視到這一塊,讓大家喝了水是沒有錯,但卻造成農友的困擾,以及工作權的喪失。

農地被侵蝕的狀況嚴重,高低落差超過兩個成人高,農民希望政府在河道修築的同時,能夠保護他們賴以生活的田地!

(民視新聞/葉興凱 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