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國王室宮鬥劇 逮11名王子鞏固王儲勢力

沙烏地阿拉伯最近成立的反貪腐委員會,近來大動作,逮捕了11名王子、4位部長和10多位前任部長。媒體則分析,逮捕行動,美其名是反貪污,但實際上應該是81歲的國王沙爾曼在剷除異己,鞏固王儲穆罕默德的勢力。

沙烏地阿拉伯電視台5日報導,由第一王儲、穆罕默德帶領的反貪腐委員會,已經開始動作。

逮人不手軟,只是讓人意外的是,被逮捕的王子之中,竟包括穆罕默德的大堂哥,就是全球著名億萬大富豪「阿瓦里德親王」。他可是全球各大企業,像是福斯新聞、時代華納、花旗集團、蘋果、甚至推特的大股東。

去年(2016年)5月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,阿瓦里德展現不凡的政商關係。如今中箭落馬,也震驚全球財經界,親王持股佔95%的王國控股,更是在沙國股市6日開盤就狂跌9.9%。然而,不少媒體分析認為,逮捕動作,根本是沙國81歲的沙爾曼國王,借用打貪之名,行剷除異己之實,主因就是為了徹底鞏固兒子,王儲穆罕默德的地位。

但有趣的是,根據《紐約時報》的報導,儘管王親貴族通通被逮,他們並沒有被鋃鐺入獄,而是一律被請進了位於沙國首府利雅德的皇家─麗思卡爾頓大飯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