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楚瑜啟程參加APEC 兩岸互動受矚目

親民黨主席宋楚瑜8日將擔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峰會,行政院舉行行前國際記者會。會中宋楚瑜特別提到,這次出席APEC,會跟美方一起主持會議,台美關係再次成為焦點,另外跟中國的互動,宋楚瑜強調,總統特別指示自然就好,看來跟習近平的互動,成了這次APEC的重點之一。

APEC特使宋楚瑜,和同行的首長們,一起做行前說明,就怕在場媒體,拍不到或聽不清楚,宋楚瑜特別站著發言,傳達此行目的。

11月10日、11日,世界重要國家元首,齊聚在越南峴港,參加APCE,宋楚瑜說,將在會上表達,台灣期盼和國際接軌,也願意在區域和平穩定,盡一份心,而中國結束19大後,外界解讀,習近平政權更加穩固,面對目前兩岸情勢,宋楚瑜會不會維持「不期而遇」還是積極,尋求對話?

明確表達,只是特使,不會代表政府進行官方談話,另一方面,越南官方曾表示,今年將不會比照祕魯年會,讓和父親同行的宋鎮邁,比照元首配偶待遇。對此宋楚瑜輕鬆看待,說宋鎮邁代表新世代,過去和各國領袖夫人,互動良好,這次也會達成任務,比較擔心的,是自己的表現。

今年APEC,北韓、美中台三方關係、亞太區域情勢,可預見各國立場,激烈交鋒。宋楚瑜打趣地說,自己功課做得很認真,會後更特地走到記者席,向國內外媒體,胸有成竹的預告行程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宋楚瑜再任APEC特使 與習近平如何互動引發討論
中國19大後兩岸互動!蔡英文:願秉持善意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