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選會綠油油? 陳英鈐:除法律與良心,不受任何指揮

原訂2日排審的中選會人事同意案,因國民黨立委抗議資料不全,而延至今(6)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。上周藍委召開記者會怒批,委員名單「綠油油」一片,難以維持中立性,對此,主委被提名人陳英鈐則回應「心中坦蕩蕩,除了法律跟良心以外,不會受任何指揮」。

更多新聞: 橘委砲轟公投案標準不一 陳英鈐:一定公平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,陳英鈐曾任四年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委員,對中選會未來要推動的重大業務如何確保中立?陳表示,他將秉持法律專業,不會超越法律,且依中選會組織法第五條,委員應超出黨派,依法獨立行使職權,且不得參加政黨活動。

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指出,前任中選會主委劉義周等6人任期已於11月3日屆滿,然新任委員尚未就任,出現空窗期,對業務是否造成影響?

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回應,根據中選會組織法第四條,主委及副主委均出缺時,由其他委員推選代理者,因此目前是由林慈玲委員代理,其他有時效性的業務,如黃國昌罷免案,也在上月底委員會議處理完畢。

此任的中選會委員將面臨修憲、公投法及選區劃分等議題,其中選區劃分關乎2020立委選舉各縣市的立委席次,對於要採用第四屆還是第七屆的選區計算方式,陳英鈐說,過去中選會意見曾在立法院被推翻,建議席次分配方式應由立法院訂定,適用哪屆計算方式,他並無特別偏好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