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販賣同情 街賣者可以很不一樣 — 天賦城市計畫

你曾在路上向街賣者購買過商品嗎?推輪椅賣著高於市價的口香糖、衛生紙或鉛筆,對於沿街詢問的他們,你會選擇忽視,還是停下來購買呢?你真的需要這些商品,還是出於同情心使然?今年四月,點點善發起了「天賦城市」計畫,一步步實踐「 用善擊退污名」的初衷,串起正確的連結,幫街賣者打破販賣同情的惡性循環。募資開始前,點點善的計畫召集人葉文宏與徐秒,一起到民視新聞網路中心跟大家分享計畫細節。

(募資連結於文末)

「他們的收入很微薄,例如輪椅時常要換輪胎,現在一條大概8、900,對他們來說漲個50元就是很大的壓力。有人會說:『那為何常常看到他們在路邊喝酒呢?』,但這是他們唯一抒解壓力的方式,從每天不間斷接受到的憐憫、忽視、甚至嫌棄的眼神裡逃脫的方式。」-點點善召集人葉文宏

點點善大約在半年前,與社團法人台灣新巨輪服務協會(後稱巨輪協會)接觸,他們也因此更了解街賣者的困境。街賣者所販賣的商品來源,跟我們買東西的地方差不多,或許是超商、量販店,所以他必須提高單價去販售,才能有利潤收穫。但當 一般人在超商就能買到30元口香糖,為什麼要用40元向街賣者購買呢?點點善從此著手,決定開發自由商品,保障每位街賣者都能賺到足夠的利潤,更重要的是,找回原有的自信心。

「成為街賣者各有不同的原因,但都是人生的低潮。而當一群低潮的人窩在一起,再加上每天收到的各種關愛可憐的眼神,他的整個視野是往下的。而人與人的互動是來自於眼神對等的交流,他們是生活在一個喪失自信的惡性循環下。」-點點善召集人葉文宏

巨輪協會是由街賣者所組成的共生家庭,協會的會員大部分都是肢障人士,理事長陳安宗本身也是一位身障者,所以他能夠用同理心,去幫助這些身障者進行街賣工作。板橋大觀路上的兩間廠房,做好層層隔間後,便成為這些街賣者的家,目前大概有20幾位的街賣者居住於此。

較高的單價、不知從何而來的各種謠言、民眾的不信任,都把街賣者步步進逼到社會的邊緣,進入只能用可憐的樣貌來博取同情的惡性循環,點點善決定發起「天賦城市街賣募資計畫」,希望能從根本改善街賣者的處境。

天賦城市計畫三步驟:培訓、改造、擴大

「天賦城市」計畫的第一步,點點善要先照顧街賣者的身心狀態,讓他們在不擔心基本生活的情況下,提供職能培訓,訓練他們販售商品或服務的技巧。第二步是改造形象,藉由推車的重新設計與改造,讓人們不再對街賣者這麼抗拒,大家也都可以知道背後的組織是誰,進而建立信任關係,重新恢復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。第三步就是要把服務升級,透過串連跨界資源,營造「善的產業鏈」,用正當的商業模式,擴大「善的循環」,幫助更多弱勢族群。

「天賦城市」計畫的執行者之一,也是點點善成員的徐秒表示,他們預計會在餐車上販售果乾、咖啡,這些商品的外包裝都是經過設計的,沒有過多的選擇,讓民眾不必傷腦筋;他們也計畫在餐車加裝22吋的電視螢幕,藉由播放廣告,拉企業贊助,目的就是要維持街賣者的基本生活。另外在餐車的部分,也會有不同的模組,專門做廣告的車、賣小吃的車、賣果乾、咖啡的車都有在設計範圍內,徐秒說,大約在11、12月就可以看到成果。

從三大商圈出發,讓街賣者賣你真正想要的商品

目前點點善所設想的計畫地點,位在台北市的三大商圈,分別是西門、永康、信義。 葉文宏希望,「天賦城市」能夠翻轉街賣者的地位,讓他們成為提供服務的人,進而讓買賣雙方達到平等的眼神交流,不再只是街賣者賣同情、賣可憐,總是居於低聲下氣的一方。如果提升街賣者的自信心,也許未來,他們還可以自己找工作,讓整個城市充滿善的循環,擁有更多善的力量。

之前點點善舉辦活動時,原本想找工讀生來進行導覽,但一轉念想:「為何不請街賣者來當導覽員呢?」,於是跟巨輪協會合作,找來街賣者擔任導覽員。導覽員訓練期間,街賣大哥們最無法適應的就是從「被給予」的身份脫離,成為一個「給予服務」的人,因此總顯得有些羞赧畏縮。而在當天活動結束後,其中一位街賣者居然主動告訴葉文宏,他覺得一天下來只有兩個形容詞:「舒服」、「開心」。葉文宏強調:「街賣者要的就這麼簡單,讓他們有幫助別人的感覺,透過自我價值,他們就能擁有自信,改變命運。」

「做這個計畫,其實是要消滅這個計畫!」葉文宏笑著說,畢竟點點善的終極目標,就是營造出沒有人需要這個計畫的環境。「我們現在在做的這些,不能說一定是要改變什麼,只盼望能翻轉街賣者的處境,若能帶動更多協會一起來做,那是再好不過了。」

點點善成員(左)徐秒(右)葉文宏

募資計劃進行中,等你加入善的一環

在目前的募資計畫中,點點善加入了影像記錄,把每個過程透過鏡頭記錄下來,依據現實狀況做調整,分成階段性進行,讓每個人都能參與改變。日前做了街訪,實際在街頭詢問大家,對於街賣者的印象是什麼,以及該怎麼提升街賣形象?影片中大部分人對於街賣者的印象,概括來說就是弱勢、需要幫助,可能也不太相信他們。改變這樣的刻板印象以及現況,需要眾人的加入。

--

「天賦城市計畫」募資連結:https://goo.gl/c9QXZ7

--

【延伸閱讀】

從憨兒到街賣者,讓公益融入生活的幕後推手「點點善」

「待用課程」到花蓮 非洲音樂家來教偏鄉孩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