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冬不冷?蠶絲被業者老神在在:期待寒流

冬天的腳步近了,許多人把棉被給搬了出來,苗栗有製作蠶絲被的業者說,今年(2017年)因為一例一休成本提高,維持一床蠶絲被近萬元的高檔價格,只要寒流一來,不怕賣不出去!其實市面上的蠶絲被,還細分為柞蠶絲跟桑蠶絲,蠶的品種不同,彈性、保暖度跟價格也差了兩倍。

更多新聞: 寒流帶商機 農會優質蠶絲被訂單暴增

純手工拉蠶絲超費工,3個人同心協力,稍微拉開,中間的先往下壓,平均施力往兩端拉,天然蠶絲彈性好,層層疊疊,蓋了很溫暖,高貴的蠶絲被,今年價格維持高檔。

業者加緊趕工,冬天就要到了,寒流來襲的時候,再貴都會有人買。但市面上,蠶絲被還細分為兩種,蠶的品種不同,分別是柞蠶和桑蠶。柞蠶絲偏黃、價格較低,輕輕一拉就可以輕易分辨。

蠶絲被業者王慧珍表示,柞蠶會拉不起來,呈現散散的樣子,兩者價錢大概差了一倍,柞蠶絲的保暖程度也有打折。

業者說,桑蠶絲也有分成機器製作和手工製作,機器刷過的很平整,看得出來有一行一行、直的條紋,純手工製作桑蠶絲被,千絲萬縷、錯綜複雜,摸起來卻很滑順。消費者選購時,不妨多加留意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