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音波熱治療癌症 可減緩疼痛70%

醫療進步,讓許多癌症病患存活期拉長,但往往卻得忍受更多癌細胞骨轉移帶來的嚴重疼痛。國內最新研究發現,採用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一週,約71%緩解疼痛,較傳統放射治療止痛更有效率。而且這是全球首篇研究,已通過刊登在骨科國際知名期刊上。

更多新聞: 「口袋型超音波」看診新利器!易攜帶利於遠距醫療

這台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,成為癌症病患治療新曙光,尤其癌症骨轉移引發疼痛的患者,發現用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一周,疼痛就能解少70%以上。

其實各式熱療法,已經是目前國內醫界常用的替代療法。這台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,則是用超音波聚焦加熱,殺死骨轉移的癌細胞。在磁振造影導引下,打到皮下,精準度達到0.1公分,熱治療與傳統放療相比,兩個都能殺死骨頭癌細胞能力,不過熱治療還可消融骨膜上造成疼痛的神經,多了神經阻斷效果,治療1─3天就能緩解疼痛,傳統放療則需要進行10─15次,至少要1─3個月,才能達到止痛效果。

儘管台灣健保沒有給付,每次須自費10萬元,有配戴心臟節律器、對顯影劑過敏者也不適用,還得經過醫師評估。但新的熱治療技術,成為全球首篇研究,登在骨科國際知名期刊,也讓台灣癌症醫療又邁向新的里程碑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口腔癌不就醫 花10多萬喝「神藥」害死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