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測前猛灌酒無法起訴?警方:拒測罰9萬

酒測前,如果喝了酒,測出來結果算不算數?新北市新莊有兩名男子,員警酒測前,分別又喝了啤酒和梅酒,酒測值分別是0.29、0.61,檢察官認為,已經無法判定他們是否酒駕,不起訴處分,但警方也說,類似行為其實可以視同拒測,裁罰9萬元並吊扣駕照3年。

警方攔檢酒測,女子異想天開,朝著嘴巴噴香水,想降低酒氣,卻因為香水含酒精,反而讓酒測值高到爆表。為了規避酒駕罰則,有人想盡辦法降低酒測值,也有人逆其道而行,乾脆在員警面前大口喝酒。

2017年6月,新北市新莊兩名男子,在熱炒店喝完酒騎車回家,被員警發現,準備進行酒測,男子的女性友人突然衝出來,干擾員警酒測,還拿了兩罐酒給兩名男子,兩人趁亂大口灌酒後,酒測值高達0.29及0.61,被依公共危險罪移送,但檢察官認為,他們酒測前灌了酒,影響酒測結果,無法判定是否酒駕,將兩人不起訴處分。

民眾覺得這個結果不合理,但類似案例越來越多,警方也有因應之道。因為根據內政部2009年的函釋,如果出現試圖干擾及誤導酒測結果的行為,都比照拒測裁罰9萬罰鍰、吊扣駕照3年,如果酒測值超過0.25,還是依公共危險罪移送,甚至可能吃上妨害公務罪名,而女子送酒的行徑也涉及妨害公務,代價也不輕。

(民視新聞/蘇晟維、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