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通過一例一休 賴清德:大家共同拚經濟

行政院今天(9日)通過一例一休修法,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記者會表示,四原則不變加上四彈性,有條件鬆綁「七休一」。賴清德說去年朝野善意修法,卻發生嚴重綁住勞資彈性的問題,政府難道可以視而不見,充耳不聞嗎?還呼籲朝野跟勞資放下對立,共同拚經濟。

行政院院會通過一例一休修法,閣揆賴清德帶領秘書長、政務委員、勞動部長等,親上火線說明修法原因。

賴清德指出,「一例一休的制度,嚴重綁住了勞資的彈性,延伸出許多問題,為了要維持家計,他們不得不另外去打工,他們更辛苦更累更忙,政府面對這些問題,真的可以繼續視而不見,充耳不聞嗎?如果我們真的有決心要拚經濟,這些問題我們難道,不應該積極面對嗎?」

為了拚經濟,行政院把過去爭議許久的一例一休調整,強調四原則不變加上四彈性,包括正常工時、週休二日、加班總工時跟加班費率不變。還有四彈性,月加班工時維持46小時,但能3個月內調移,單月上限54小時,排休七休一原則不變,會有政府嚴格把關。

輪班間隔原則要11小時,例外情況下不能低於8小時;特休彈性則是當年度沒有用完,可以延後一年。只是一例一休的新版修法,被勞工團體斥罵,認為將常發生連續上班12天,每天加上加班,總工時超過12小時。

賴清德表示,「會連續工作12天,這絕非常態,因此我衷心希望,拚經濟是不分黨派的,拚經濟的責任,我呼籲朝野共同承擔,勞資雙方不要各站在極端,能夠理性客觀看待,這次修法的內容,不要對立大家攜手合作。」

賴清德說明,已經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回國後,跟她報告過修法內容,總統也充分支持。政院院會通過一例一休新版本,將在週五送進立法院,力拚年底前完成修法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楊柏玨 SNG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