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重地「俞大維故居」 都更喊卡引建商不滿

「俞大維故居」被北市府列為暫定古蹟,但今天建商跳出來抗議,說95年(2006年)已經過文化資產審議會,同意進行拆除,也取得拆除執照和建照,如今卻又喊卡,質疑文化局認定草率、反覆。如今都更卡關,也影響附近都更戶的權益。

斑駁藍色牆面,充滿日式風味的窗台,門前還有兩隻石獅子。

俞大維 故居 台大 古蹟 都市更新

北市溫州街的俞大維故居,身為台大校地,原本這一塊都已通過都更拆遷計畫,改建住宅與教職員宿舍。但因為文化團體奔走爭取保存,文化局將它列為暫定古蹟,工程被迫喊卡,建商跳出來喊不公。

都更案在2006年,經文資審議委員會通過非歷史古蹟,今年(2017年)6月23日,建商取得拆除執照,但8月23日文化局又將它列為「暫定古蹟」,10月18日進行文資審議大會,還跳過指定市定古蹟程序,說要直接提報國定古蹟審議,連文化部不滿。

由於這次都更範圍有470坪,俞大維故居就佔了250坪,都更因此卡關,12戶住戶將受到影響。面對反彈,提報人也強調故居曾是台北文學沙龍,具有紀念意義。都市更新和古蹟保存再度引起爭議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