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諸葛四郎》改編兒童劇 60歲老漫畫新氣象

長篇武俠漫畫《諸葛四郎》,是四、五年級生的集體童年記憶。如今紙風車劇團,改編台灣最重要的漫畫創作《諸葛四郎》,除了讓漫畫人物走向兒童舞台劇,也希望看諸葛四郎漫畫長大的上一代,可以帶著孩子或孫子入場,一起創造共同的童年記憶。

更多新聞: 獨/法國安古蘭漫畫節 台灣6創作者躍世界舞台

多名黑衣人,對著穿紅衣的諸葛四郎,不斷的進行攻擊,只見他左躲又閃,一一擊退,這是改編自四、五年級生,當紅的漫畫《諸葛四郎》,紙風車劇團,這次特別讓它從漫畫,走向了舞台劇!

舞台劇導演林于竣:「這一次重新呈現諸葛四郎的舞台版,最困難的地方是因為,諸葛四郎它是一個長篇連載的漫畫,那我們要把它濃縮成90分鐘的舞台劇,所以我們必須去找到它的,某些精華所在。」

《諸葛四郎》從1958年起,風靡台灣十幾年,創造出台灣本土漫畫最輝煌的年代,曾多次被改編成電影跟電視劇,是60年代,許多台灣人的共同童年回憶。就連歌手羅大佑的創作歌曲《童年》都特別寫它。

羅大佑,從小最喜歡看的漫畫就是《諸葛四郎》,這也是四、五年級生的集體童年記憶。其實在台灣改編漫畫的兒童舞台劇很少,改編老漫畫更是不常見!

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:「紙風車其實多年來,一直都在開發新的不同的創作題材,那我們這次選擇的是,台灣很經典的本土漫畫諸葛四郎,那現在的孩子來看的話,其實諸葛四郎,雖然已經是阿公級的,那樣的年紀了,但對於現在孩子來看這個東西,其實就如同現在動漫的冒險英雄,其實是一樣的。」

舞台劇也將透過現代多媒體、光影空間變化等新形式,加強與觀眾的互動體驗,希望透過懹舊與創新的融合,賦予老漫畫新生命。(民視新聞李宜蕙、黃啓豪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