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色彩學改造學校 提升學童學習力

人類喜歡用紅色來表達熱情、黑色表達神秘;確實,不同色彩會帶給人們不同的心理感受。位在苗栗的泰興國小,就決定邀請藝術家到學校改造教室以及走廊的環境,希望藉此可以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力!

這裡是苗栗縣泰安鄉泰興國小,是一所泰雅族部落的迷你小學校,泰興國小對於校外人士參與校園改造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,過去也曾邀請藝術家到校帶小朋友們一起創作。

泰興國小的師生們全體出動,騰出空間準備進行校園美化。小朋友們第一次拿起刷子,親手為教室上色,經過一下午的努力,一間以綠色為主,充滿泰雅風格的新教室,終於誕生了。

我們常看到人們用紅色來表達熱情,用藍色來表達平靜,用黑色來表達神秘。色彩不僅是眼睛和大腦,對光線的物理反應,它還能影響我們對距離,尺寸、質感以及重量的判斷,甚至能干擾我們的情緒。

人類塑造環境,環境陶冶人類,學生在校的學習,不僅學習到老師的身教與言教,所謂的境教,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學生,影響他們對課堂的參與,對教材的興趣,上課的專注力,甚至是創造力!

(民視新聞/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