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「起薪3萬」說 許勝雄語帶保留

行政院今天召開最後一場五缺記者會,閣揆賴清德除了說明缺工缺才對策,也呼籲企業必須要讓員工共享利潤,他還特別提到像是上市上櫃、國際級企業,如果起薪還在30000以下都太低。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則語帶保留,認為每間企業職缺規模不同,有些起薪30000太低,有些則太高。

更多新聞: 小英拋「3大引擎」同步點火拚經濟 許勝雄:政府要準備紓困4‧0

作業員敲敲打打,緊盯著產品加工組裝,為了趕訂單,片刻不得閒,勞工好辛苦!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說,雇主該讓勞工多賺一點,尤其是大企業!

行政院長賴清德:「落實利潤分享給員工,同時在起薪也能夠相對提高,像上市櫃公司國際級的企業,起薪30000元以下都太低了,最近主計處的公告,說平均起薪是到28000,但我認為應該還有再提升的空間。」

賴清德說,大企業更該投資自己的員工,薪水高能激勵員工,也給社會更大的信心。但上市上櫃跟國際企業的起薪到底是如何?統一企業操作員跟門市人員薪水大約落在27000;大立光操作員起薪26000;義美食品作業員跟門市27000;日勝生客服門市也差不多在26000。民眾抱怨,大公司給的底薪應該再高一點。

民眾都要大企業多分點羹給員工,不過,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對於賴清德「大企業起薪30000」說,卻是語帶保留,說明不是每個公司、每個職位底薪都能有30000。企業界認同賴清德救五缺,鼓勵產業升級創新,但要大企業帶頭示範提高底薪,大老闆們考慮東、考慮西,可不打算配合辦理。

【延伸閱讀】
賴清德提三大對策 解決台灣缺工缺才
政院通過一例一休 賴清德:大家共同拚經濟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楊柏玨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