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運鵬提案鄉鎮市長改官派 「地方自治更清明」

繼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後,民進黨醞釀更進一步把鄉鎮市長都改為官派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出地制法修正案,取消鄉鎮市長、市民代表選舉。國民黨痛罵,民進黨獨裁,要不要連六都市長都官派算了,但鄭運鵬解釋,從2014到現在有26個鄉鎮市官員被移送法辦,要改革他不怕當壞人。

今年(2017年)2月雲林縣古坑鄉民代表會鄭姓主席,涉嫌介入公共工程標案,還涉嫌恐嚇、侵占國有地,經營賭場、放高利貸、暴力討債,被列為治平對象。去年也有苗栗頭份市代會邱姓副主席,被人指控詐騙吸金,一樣被捕移送。

層出不窮的鄉鎮市代表爆發弊案判刑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改地制法,取消鄉鎮市長、市民代表選舉,改為官派。

鄭運鵬指出,從2014這一屆,就有26個鄉鎮市的首長跟代表會的主席或副主席,被移送法辦,地方制度惡質的一面,包工程也好、暴力犯罪也好,層出不窮,其實很明顯,如果各縣政府看到地方鄉鎮市是這個樣子,有志難伸、難以建設。

除了鄉鎮市代表屢爆弊案,影響機關形象,鄭運鵬還說,鄉鎮市比地方政府低一級,分到的經費更少,有時候縣政府想要建設,卻跟鄉鎮市機關疊床架屋,影響效率,但藍營卻批評,民進黨位置不夠分,腦筋動到鄉鎮市長、代表身上。

鄭運鵬指出,1996年國民黨執政,朝野曾一度對鄉鎮市長代表改官派有共識。如今隔了20年,再提出,他強調自己改革不怕當壞人。只希望藍營屏除成見,為地方政府效率著想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