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案鄉鎮市長改官派 鄭運鵬:要改革不怕當壞人

繼農田水利會會長改官派後,民進黨醞釀更進一步把鄉鎮市長都改為官派。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出《地制法》修正案,取消鄉鎮市長、市民代表選舉。國民黨痛罵民進黨獨裁,要不要連六都市長都官派算了,但鄭運鵬解釋,從2014到現在有26個鄉鎮市官員被移送法辦,要改革他不怕當壞人。

2017年2月,雲林古坑鄉民代表會鄭姓主席,涉嫌介入公共工程標案,以及恐嚇、侵占國有地,經營賭場、放高利貸、暴力討債,被列為治平對象。2016年苗栗頭份市代會邱姓副主席被指控詐騙吸金,一樣被移送,層出不窮的鄉鎮市代表爆發弊案判刑。
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案修改《地制法》,取消鄉鎮市長、市民代表選舉,改為官派。鄭運鵬還說,縣政府跟鄉鎮市機關疊床架屋,影響行政效率。這一屆鄉鎮市長,國民黨有超過1/3,77席,民進黨只有1/4,54席。在鄉鎮市民代表,國民黨也有近1/4,522席;民進黨是約104席,因此全面官派後,藍營憂心地方勢力受影響。曾經擔任過永和市代表跟市長的林德福就批,民進黨位置不夠分,腦筋動到鄉鎮市長、代表身上。

擔任過鳳山市長的綠委許智傑,要藍營別只有政黨考量,也指出在1996年國民黨執政下,朝野曾一度對鄉鎮市長代表改官派有共識,晚了20年的修法如今再提出,希望藍營能好好替行政效率著想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