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特船、泡綿船出海意外多 漁業署將規範

近年來常常有釣客搭乘波特船或泡綿船出海捕魚,這類船隻的特性就是製作簡單、輕巧好搬運,但也因此容易翻覆,安全堪慮,目前在台灣仍不合法,過去也有不少釣客,因為搭乘泡綿船出海而遭到開罰甚至喪命。為了避免憾事再發生,漁業署今天(11月13日)在立法院公聽會上說,會立規範管理。

女子趴在船上,被大浪滅頂跌落海中,簡直生死一瞬間,這是今年8月發生在基隆的海釣意外,最後釀成3傷1死悲劇。

當時警消研判,四人搭乘的就是波特船,又稱保麗龍船,因為體積小好搬運,出海又不用登記考駕照,是許多釣客的最愛,但也因此容易翻船,就怕又有釣客投機取巧、釀成憾事,立委吳秉叡要求漁業署加以規範。不過業者卻跳出來喊冤,表示當時出意外的船隻,並不是擁有註冊商標的波特船,而是來路不明的泡棉船。

無論哪一種船,管制這些無須登記就能出海的船隻勢在必行,漁業署推出三大方向,包含船隻使用材質,是否具備照明設備,再來是釣客必須經過受訓、考照,還有搭乘波特船或泡綿船出海捕撈,可否進行買賣。

細數過去因為搭乘波特船或泡綿船,惹出的意外還真不少,近2年在苗栗彰化外海,也都有釣客以身試法,最高可罰30萬元。罰錢事小,海上風大浪大,萬一發生危險,生命可不是錢買得回來的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