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出世一週 蔡正元力拚交保享天倫樂

前立委蔡正元涉嫌侵吞中影3.7億元,緊鑼密鼓偵辦中,但蔡正元羈押期即將在本週五(17日)屆滿,檢方還在釐清相關疑點,因此先主動向法院聲請「具保停押」,交保放人,北院週二(14日)上午開庭,若沒意外,蔡正元很快就能重獲自由,親手抱抱才剛出生一個星期的女兒。

拖著沉重步伐走上囚車,前立委蔡正元因中影案遭收押後,幾次提訊完,都得回到冷冰冰的看守所裡。但好消息是羈押期即將屆滿,檢方還在釐清疑點,向法院聲請具保停押,也就是說,蔡正元很快就能回家團圓。

蔡正元收押前撇清涉弊,談笑風生看起來意氣風發,還能趁訊問空檔出來和媒體打招呼,但7月17日,因為有逃亡串證之餘,當場裁定收押。經過4個月的囹圄生活,蔡正元最後一次出現在鏡頭前,已經滿頭白髮。

北檢清查金流發現蔡正元購買豪宅的錢,部分來自中影股款,部分疑似是其他非法所得,最新發現,中影股權買賣過程,出現5億元回饋金的協議書,似乎和賤賣黨產有關,疑點還要釐清,短期內難以偵結,沒有意外,蔡正元週二就能重獲自由。

律師黃帝穎指出,「不代表蔡正元就這樣好像解脫了,因為在這個案件他還在偵查中,相關的金流或有沒有潛在的共犯,這部分還沒偵查完畢,因此如果蔡正元在這段期間,雖然他具保,如果有接觸其他證人,或有其他串證滅證之虞的,情形發生的時候,依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,檢察官可以再度對他聲請羈押。」

蔡正元出來之後,若被掌握到有滅證串證跡象,都有可能再蹲回看守所。北檢辦中影案,先前約談國民黨行管會前主委張哲琛,還有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,傳出就是蔡正元在借提過程大爆料,咬出兩人涉嫌賤賣中影。

蔡正元供出國民黨高層,檢方抽絲剝繭,繼續深入查辦,蒐集一刀斃命的證據。妻子馬尾妹才剛順利生產,還沒親手抱到女兒的蔡正元,不管怎麼樣都要力拚交保。

(民視新聞/王皓宇、劉毓琦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