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EC成果說明會 宋楚瑜:是非常高層次的參與

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峰會才剛落幕,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就立刻在昨(12)日搭機返台,並在今(13)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報告此次參與會議,與各國互動之成果。

更多新聞: 不滿去年APEC表現將換人?宋楚瑜嗆:公布放話人

在記者會開始時,宋楚瑜表示今日上午已和蔡英文總統約見,報告工作的情況。另外他也指出APEC,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經濟與外貿重要與高層次的參與,此外本次也增加了緬甸、柬埔寨、寮國等三個東盟國家領袖與會。

宋楚瑜表示,本次出席會議他在宣傳我國婦女就業與經濟平權方面、中小企業發展、還有因應氣候與環境變遷方面過去的發展與成就,並受到多國代表的正面肯定,也積極與各國就這些方面推動經驗分享與合作機畫。

另外宋楚瑜也說,與各國談論了未來台灣的發展計畫,例如政府的新南向政策、精緻農業、中小企業的轉型之外,未來更要掌握國際化與訊息化的潮流。在此一方面我方代表更被推選為數位創新工作小組的主席,顯示我國在資訊發展上的成就與專業受到了肯定。儘管這次的會議上並無以台灣與中國的政治問題作為焦點討論,宋楚瑜表示台灣未來與國外的貿易經議合作,包括與中國方面,應該以包容的態度,和平地建立無排他性的夥伴關係。

面對提問是否就本次台灣政委代表出訪時遇到的簽證問題,是否感受到來自中國方面的壓力時,因簽證延誤而未能同行的代表團言人鄧振中也表示,本次問題純粹是行政疏忽,越南相關單位也已因此致歉。最後宋楚瑜也提到與美國總統川普互動時,強調了台灣為了人民生活安定,支持聯合國北對北朝鮮實施制裁的決定,儘管與中方各自有所堅持,仍希望維持和平穩定的互動關係,而不會成為麻煩製造者。(民視新聞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