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私香菇太好賺 市面充斥中國貨

過去中國香菇走私都會利用漁船走私,但現在業者化整為零,找上自由行中國旅客挾帶香菇闖關,今年(2017年)已經查獲210件,超過前兩年的總和,讓關務署在機場港口豎立公告,警告走私旅客,最高可處3萬元罰金。不過,走私香菇的差價利潤太高,還是有不少人以身試法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香菇借名上市 菇農批政府把關不力

松山機場人來人往的入境大廳,財政部關務署的立牌公告,特別顯眼,上頭寫著「旅客轉售中國香菇,或受酬帶貨圖利,將併科罰金3萬元罰鍰」,因為今年(2017年)以來,中國香菇走私越來越多。

財政部關務署統計,今年(2017年)已經查獲210件香菇走私,已經超過前2年,業者化整為零,找上自由行中客夾帶,因為中間的差價利潤太高了。比一比中國香菇產地價,每公斤只要400─500元,但到了台灣,產地價漲到1200─1600元,零售價甚至可到2000─2800元,不肖業者從中牟取四倍的暴利。

聽到中國香菇橫行,走趟市場,婆婆媽媽都很擔心。台灣、中國、日韓香菇比一比,以外觀來說,中國和台灣菇傘表面都呈淺褐色、褐色或深褐色,日韓則會留菇腳,而中國菇保存不良常受潮,香氣淡或是有異味,菇體也比較濕軟,台灣和日韓菇香氣濃郁,品質較好。

今年(2017年)以來台灣香菇產量減少25%,市面充斥不少中國貨,民眾可以從外觀和香氣辨別,否則買到冒牌香菇,花大錢當冤大頭,得不償失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