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巴麻木別疏忽!恐是癌症警訊

如果下巴突然覺得麻麻的,甚至會痛,可能是罹癌警訊!腦神經醫師表示,下巴出現麻木症狀,除了可能是植牙或假牙壓迫神經,約有30%屬於惡性「頷麻症候群」,麻木範圍跨過下巴中線或有持續擴大,就可能是癌症轉移造成,確診後平均存活期甚至只有15個月。

更多新聞: 口腔癌不就醫 花10多萬喝「神藥」害死自己

台灣罹患癌症的人數愈來愈多,成為民眾最害怕的疾病,不過現在有研究提醒,下巴麻木也得當心,恐怕是罹癌徵兆。

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指出,因為下巴血液循環的關係,癌細胞很容易沉積在這個地方,這樣的症狀非常細微,所以很容易被忽略,但是30%病人惡性頷麻症候群,在被診斷之前,他並不知道有這個癌症。

腦神經醫師就說,很多人因為植牙或是裝假牙,壓迫到神經,引發麻痛感覺,但是經過牙醫治療後依舊沒有改善,一查才發現,是罹患「頷麻症候群」,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癌症轉移。

就有一名65歲的個案,下巴麻木,就醫檢查竟然是攝護腺癌轉移到下頷骨,壓迫神經,才引起下巴麻。醫生表示,有30%惡性「頷麻症候群」,發生在癌症診斷之前,確診後平均存活期只有15個月。

黃啟訓表示,「一般可以用斷層或是核磁共振,這個病人我們做核子醫學攝影,可以看到下頷骨有一些病灶在那裡,進一步去檢查發現,這個病灶是癌症轉移所造成的,這一位病人我們轉去做化療電療後,他的癒後會好很多。」

醫師也提醒,「頷麻症候群」容易發生在中年患者,尤其有過癌症病史的人更要特別注意,只要不明原因下巴麻木,就得盡快就醫檢查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最新技術! 抽血可驗有沒有得癌症 準確率達7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