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爆報/辛巴威軍事政變 萬年總統穆加比將下台一鞠躬?

非洲南部內陸國辛巴威驚傳政變,軍方在15日清晨以「清君側」為由,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包圍首都哈雷拉,並且佔領辛巴威國家廣播公司(ZBC),該國政黨「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」在推特上證實,其黨領導人、也就是辛巴威現任總統穆加比與第一夫人葛雷絲已遭軟禁,但軍方則發表演說,表示「沒有接管政府,僅鎖定總統身邊的罪犯。」

其實這場政變早已有跡可循,在十一月初左右,辛巴威的政壇就開始動盪不安,而導火線即為穆加比身後的「接班風波」。或許很多人不知道,其實辛巴威是世界上較年輕的國家之一,它曾是英國在非洲的殖民地「羅德西亞」,直到1980年穆加比以叛軍首領之姿奪下政權,辛巴威才正式獨立建國。

辛巴威 軍事政變 穆加比 軍方

沒想到從1987年穆加比接任總統開始,就沒再鬆手過,他今年以93歲高齡成為有確實紀錄以來最年長的國家元首,雖然他堅持不肯讓位,但因為年事已高、體力大不如前,接班問題也跟著浮上檯面。

而穆加比的第二任妻子─今年52歲的葛雷絲,引發的爭議是一樁接一樁,她以奢侈聞名於世,荒淫無度,甚至曾不滿自己被狗仔拍攝,動手打傷對方,荒唐行為都讓人民對她十分反感。

但自從1996年嫁給穆加比以後,葛雷絲手裡握的權力也越來越大,不僅為現任「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」黨內的女性聯盟領袖,也可以說是穆加比一手栽培的接班人。

至於原本外界看好應該順利接棒的辛巴威「前」副總統─姆南加瓦,卻在6日被穆加比以「不忠」之名解職並踢出執政黨,葛瑞絲更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表示姆南加瓦是一位麻煩製造者。可見姆南加瓦的存在,在穆加比夫妻的眼中就像是一顆絆腳石,為了替愛妻鋪好接替大位之路,姆南加瓦如今落馬恐非意外。

辛巴威 軍方 穆加比 軍事政變

外界則推斷,軍方支持的可能是遭罷黜的姆南加瓦,即便他們否認政變,支持者更讚揚是場「不流血的糾正行動」,但觀察家卻不這麼認為,表示這些舉動就是政變。

辛巴威 軍方 政變 穆加比

其實這也不是辛巴威第一次爆發出如此大的危機,早在2008年時,在穆加比的帶領下,該國經濟崩盤,通膨率不斷飆漲,淪為了世界上最窮的國家,甚至一度發行面額高達100兆元的鈔票,成了國際間的笑柄,也讓經濟開始一蹶不振。

縱然遭遇種種挫敗都不曾讓穆加比萌生想「退休」的念頭,但現今可不如以往,此番政變代表穆加比已無力控制現在的局勢,將面臨下台情形,緊握37年的江山大概也要拱手讓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