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巴威驚傳政變?軍方否認:清君側

非洲國家辛巴威,近日疑似發生軍事政變!在位37年的總統穆加比及夫人,昨天(11月15日)驚傳被軍方拘禁,首都哈拉雷湧進大批裝甲車,國營媒體及政府大樓也被佔領,不過軍方聲稱是要「清君側」,鎖定總統身邊擾亂社會和經濟的「罪犯」,並保證總統和家人平安無事,而國際社會則紛紛呼籲各方和平解決分歧。

高齡93歲的穆加比掌權37年,現在可能失去總統大位,大批軍人及裝甲車包圍首都哈拉雷街頭,民眾生活看似不受影響,但檯面下卻是風聲鶴唳,連執政黨「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」青年團的領袖,15日也罕見地向軍方道歉。

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青年團領袖:「我在此公開向國防軍司令,康斯坦丁諾古維亞奇恩加將軍、國民軍司令菲利普瓦萊里歐斯班達、辛巴威空軍司令空軍元帥佩倫斯西瑞、辛巴威防衛力量以及全體國人道歉。」

執政黨青年團,2天前才為了聲援穆加比,公開指控軍方首長顛覆憲法、企圖干政,沒想到現在態度大轉彎,因為辛巴威政局恐怕已經天翻地覆。總統穆加比及第一夫人格雷絲已被軍方拘禁,人身安全是否不保,引起疑慮。

辛巴威軍方發言人:「穆加比總統與家人安然無恙,我們保證他們的安全,我們唯一的目標是他(穆加比)身邊的罪犯,是他們犯罪製造國家社會與經濟困境,我們意欲將那批人繩之以法。」

軍方否認推翻政府,聲稱逮人是為了清君側,但外界普遍認為,這場行動背後就是為了奪權。非洲最年長的領導人穆加比,6日大動作罷黜副總統姆南加瓦,2天後公開聲援52歲的妻子格雷絲參政,有意將她拱上總統大位,國方軍司令為此警告,政府若持續內鬥、將出手介入,也開啟了這場「不流血」政變。

南非總統祖馬:「我們高度關注辛巴威局勢,我們呼籲辛巴威各方,特別是國防軍保持冷靜和克制。」

聯合國、英國、美國等國也呼籲辛巴威各方保持冷靜,儘快緩解這場政治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