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狗浪、沿岸流 平靜海面下暗藏危機

許多民眾喜歡到海邊衝浪、游泳、或釣魚,不過有時候平靜的海面,也有可能暗藏危機:像是岩岸容易出現瘋狗浪、淺水區域可能隱藏沿岸流,喜歡水上活動的民眾,得有多一點認識,才能維護自身安全!

更多新聞: 海面怎冒工作平台?金山漁民議論紛紛

到海邊磯釣,是台灣民眾經常從事的水上活動之一,磯釣是指在突出水面的岩石,或礁石灘上垂釣,這裡的水下通常是懸崖峭壁,地形複雜,深不可測。這些看似充滿寶藏的最佳釣場,往往也是最易出現致命瘋狗浪的危險地點。

長浪傳播距離遠、速度快,挾帶的能量也大,在大海不易察覺,往往到了岸邊時,在地形效應下,突然出現3到4公尺的浪高,在風不大時,更容易讓人失去戒心。沿岸流是一股,沿著岸邊平行移動的海流,時常使得海邊戲水的人,被帶離原先下水的地方,飄往較陌生或是比較危險的岸邊。

沿岸流一般都出現在岸邊水淺的區域,水流速度可能超出人的游泳速度,造成對海洋環境的觀察,判斷及路線設計上的困擾或誤判。大自然的水域環境瞬息萬變,即使懂得如何選擇安全的戲水區,從事水上活動時仍舊不可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