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歲女童「性早熟」來初經 背後原因竟是...

2歲女童下體流血,緊張的求助門診,經醫師檢查評估後為初經,經過成大團隊進行尿液分析後發現,女童體內塑化劑過高,引發性早熟,探究原因是家長常給她喝塑膠杯裝冷飲,以及食用保鮮膜微波食品,並常在巧拼地墊上玩所造成。小孩要養成飯前洗手習慣,因為灰塵中的塑化劑也不能輕忽。

您知道小朋友每天接觸的環境,有多少塑化劑的影響?小孩子在巧拼地墊上玩耍,然後又吃手手,藉由灰塵中吃進去的塑化劑,已經被證實,對孩子的體內含量有顯著影響。

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主任李俊璋指出,若想避免,第一項需要勤洗手,第二項是不要喝塑膠杯裝的飲料;另外灰塵中的塑化劑也不能忽略。

醫師建議家長要求孩子勤洗手,把巧拼改為鋪被,不要喝塑膠杯裝飲料,也避免用塑膠袋裝熱食,尤其不要用保鮮膜和塑膠盒裝微波食物,如此天天實施,1週後女童尿液中塑化劑含量,下降至少60%。

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,投入環境醫學研究26年,從個案中發現,竟然有2歲女童性早熟來初經的狀況,藉著實驗對照,發現除了一般民眾常知的塑膠用品外,環境中的灰塵,竟然也有顯著的影響。除了呼籲家長,培養少用塑膠品裝盛食物的習慣外,讓孩子養成勤洗手,避免接觸大人的化妝品、香水瓶,也是要格外注意的重要細節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