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軍機再繞台遠航 首見TU-154電偵機

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大結束後,再度進行遠航!國防部證實,這個月18日,一架「圖154」電子偵察機,穿越宮古海峽,由北往南進行繞台遠航。這架偵察機,雖然不是新機種,但過去從未出現在繞台的編組裡,專家推測,可能是為了實施不同程度的偵查,也不排除,趁機偵蒐我國軍方,派去救援幻象戰機的各型機艦參數。

更多新聞: 反制中機繞台 傳蔡總統將批准雄二E量產

日本防衛省官網,貼出清晰照片,這架中國解放軍的TU154電子偵察機,18日從駐地出發,單槍匹馬,通過宮古水道,由北往南繞台遠航。日本航空自衛隊,當時立刻升空攔截,而我國軍方,也全程緊盯。不過先前中國軍機繞台,不是派轟六,就是運八,這款TU154倒是第一次出現。

軍事評論員陳維浩:「TU-154這種機型,第一個它是噴射客機,所以它的飛行速度比較快,航程相對比較大一點,因為它是客機改裝,所以它裡面的機艙空間,比起運8來講相對好運用。」

這款電偵機,原本是前蘇聯製造的客機,相較於軍機,多了層保護色。1992年開始,中國軍方著手改造TU-154M,機身長48公尺,最高時速950公里,最大航程6600公里,巡航高度,可達12000公尺,和解放軍另一款電偵機,運8相比,TU-154M機身大,航程遠,能裝備更多設備,進行全天候偵查。機腹的莢艙,和機翼的孔洞,都配有精銳雷達,性能甚至不輸,同期美軍偵察機。

軍事評論員陳維浩:「飛行在你周邊的時候,遠距離去接收你的無線電通訊也好,或者是雷達電子上的數據,可以不受到天候的干擾,可以進行遠距離的地貌偵查。」

十九大後,中國繞台再起,而且行經台灣東北海域,是否意圖攔截,投身搜救幻象戰機,軍艦的參數,專家不排除可能性,國防部不能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