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逼宮下台 辛巴威總統現身堅不下台

遭軍方逼宮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,昨晚(11月19日)才被黨內同志撤銷黨魁一職,但他在台北時間今天凌晨演說時,卻未如外界預期請辭下台,甚至強調自己依然是總統,更要親自主持下個月的執政黨大會,也讓辛巴威的局勢、更加動盪不明。

更多新聞: 黨內逼宮 南非前總統祖馬下台遭起訴

93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,19日晚間在多名軍方將領陪同下,發表電視演說,關於下台一事,他卻隻字未提。

早在演說前,辛巴威國營電視台就報導,穆加比同意要下台,並和軍方司令討論辭職聲明的內容。沒想到他卻跌破各界眼鏡,不僅沒提辭職,反倒堅持自己的總統身分,更要主持下個月的執政黨大會,呼籲全國上下必須團結、盡快恢復常態,讓守在電視機前的民眾傻眼又失望。

辛巴威軍方15日以「清君側」的名義奪權,將執政37年的穆加比和妻子「格雷絲」軟禁,儘管遭到軍方逼宮,穆加比打死不退、堅持是唯一合法掌權者,就連數萬民眾罕見上街示威,穆加比也充耳不聞。

為了終結穆加比政權,執政黨「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」,19日已撤銷他的黨魁職務,由遭解職的副總統「姆南加瓦」接棒,「格雷絲」的黨籍也被開除,此外還對穆加比祭出最後通牒,要是不在當地時間20日中午前自行辭職,那麼將發起彈劾。

專家認為,穆加比是想以拖待變,塑造受軍方迫害的形象換取支持,根據辛巴威憲法,總統彈劾案需在國會兩院取得2/3贊成票,而執政黨在兩院都有壓倒性多數。辛巴威的政治危機能否盡快解套,21日國會開議後、或許就能有答案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