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拜託下台吧!」 傳辛巴威穆加比同意退位

在位已經37年辛巴威總統穆加比,被民眾強烈要求下台,昨天(11月19日)被執政黨撤銷黨魁職務,還限期在台灣時間今(11月20日)晚6點前辭職下台,但穆加比遲遲沒有任何動作。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掌握到的最新消息,穆加比已同意接下台條件,目前正在撰寫辭職聲明。

辛巴威首都哈拉雷趕著上班、上學的民眾,在路邊這個小報攤停了下來,早報頭條都是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拒不下台的新聞。民眾說,真是受夠了!

辛加威執政黨,「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」11月19日已撤銷穆加比的黨魁職務,並給穆加比設下辭去總統一職的期限。沒想到穆加比根本懶得理會,並在隨後的演說中強調自己仍是總統。

辛巴威民眾原本等著聽到穆加比說要下台,哪曉得卻等來繼續主持會議的消息,個個感到又傻眼又失望。在辛巴威極具份量的退伍軍人協會,20日呼籲軍方別再挺穆加比,也對穆加比喊話,勸他有尊嚴的離去。

好幾百名辛巴威大學的學生,20日也在校園發動示威,要求校長穆加比下台。

穆加比走或不走,全世界密切關注。而執政黨「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」已表示,若穆加比不下台,就要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。一般而言,這須由辛巴威國會兩院先通過彈劾案才能著手進行,通常要花上好幾天。但由於現在要穆加比下台聲浪極高,極可能火速在一天內完成彈劾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