例休初審死守質詢台11小時!徐永明被架離

一例一休修法草案,在委員會初審,但「時代力量」立委徐永明,要求下週二(11月28日)復議期結束,才能進行審查。他從早上9點佔住質詢台到晚上8點多,不肯離開,委員無法上台發言,議事停擺,最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、蘇震清將徐永明架離現場,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馬上「卡位」,要求也要將他排除,才能審查,雙方爆發衝突。

「時代力量」立委徐永明,被民進黨立委陳明文、蘇震清一左一右架住,連拖帶拉,架離衛環委員會。

徐永明怒氣沖沖,他因為不滿一例一休修法草案,在復議期結束之前,就進行審查。從早上9點就佔住質詢台抗議,所有委員無法發言,死守質詢台11個小時,仍抵不過民進黨人數優勢被架開,「時代力量」立刻召開緊急記者會聲援。

不只「時代力量」痛批執政黨羞辱委員,國民黨也在委員會中,怒罵民進黨罔顧勞工權益、蠻橫修法,藍委林為洲更在徐永明被架離後,立刻卡位,要求也得將他排除,才能繼續詢答,即使這時剛好輪到同黨委員陳宜民發言,也堅持不離開。

綠委莊瑞雄從背後環抱林為洲,蘇震清、劉櫂豪也通通圍上去,但林為洲不走就是不走,扯住電腦、拉住麥克風,還抓住桌腳。最後被推出門外,除了林為洲,國民黨立委蔣萬安,也不滿修法召開的公聽會太少,要求增加,卻仍被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否決。

衛環委員會吵成一團,但不只在野黨對修法有意見,民進黨自家人也質疑,這回修法,犧牲勞工,還聯席經濟委員會審查法案,是對衛環委員會和勞工最大的羞辱。

陳明文走到林淑芬面前,台下黨內立委也紛紛要她適可而止,氣得林淑芬詢答完畢後,憤而離場。

委員會開了一整天,最後雖然在10點左右散會,但「一例一休」帶來的各項爭議,並沒有因此止息。(民視新聞陳妍伶、翁子媛、劉毓琦、黃啟豪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