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朝鮮資助恐怖主義 美列入黑名單

朝鮮半島局勢,一直是國際間的關切議題,先前剛結束亞洲行的美國總統川普,也不斷呼籲國際社會、聯手施壓北朝鮮,此外,川普今天(21日)還宣布,將北朝鮮列為恐怖主義資助國,這也是相隔9年來,平壤當局再被列入黑名單,美國財政部接下來將擬定新的制裁,恐怕會讓美朝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。

更多新聞: 慶生壽星被列「黑名單」 朋友撂人圍夜店示威

日前亞洲行,才呼籲各國再施壓北朝鮮的美國總統川普,20日又祭出新招,他在白宮宣布,將北朝鮮列為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,之後美國將能對平壤當局實施更多制裁與懲罰,川普表示,北朝鮮除了以核武威脅世界外,還支持國際恐怖主義,在他國境內從事刺殺行動等等,此外,他更警告北朝鮮政權必須守法,停止核武計畫,以及對國際恐怖主義的支持。

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提到,列入黑名單是為了加大對北朝鮮的施壓,但也不會放棄外交對話,而美國財政部預計最快21日,就會宣布對北朝鮮的進一步制裁。但其實北朝鮮已遭到美國和聯合國等各種制裁,此舉不會立刻衝擊到北朝鮮經濟,因此外界認為、象徵大於實質。

1987年,北朝鮮炸毀南韓大韓航空客機,造成115人死亡,隔年被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。直到2008年,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,為了半島無核化談判,才把北朝鮮移出名單外,不過2017年年初,北朝鮮疑似透過特工在馬來西亞用神經劇毒,暗殺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,再加上被北朝鮮判處勞改的美國大學生沃姆比爾,監禁1年返美後卻因腦部嚴重受損而死,種種行為都促使美國決定,繼伊朗、蘇丹和敍利亞後,再把北朝鮮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。

另外中國特使宋濤,20日結束了訪問北朝鮮的4天行程返回中國,據悉,宋濤此行會見北朝鮮二把手崔龍海和前外交部長李洙墉,但朝中雙方都沒有直接提及是否談及核武威脅,也沒提及是否見到金正恩本人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